「阿尼瑪」「阿尼姆斯」意指人的靈魂

榮格曾與內心傳來的女性聲音對話,他根據此一親身
經驗,而提出男性的集體潛意識中存在著女性的「某
種特質」,
若能因而發展出合理、冷靜的思考方式,
男性將可得到解放,榮格將此一現象稱為「阿尼瑪」。
日本歷史上的平家之所以走向滅亡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為一位剛毅的武士對被捕的敵軍男子產生同情(被
尼瑪
的聲音所迷惑),於是就對他伸出援手,其後竟然
因而引發平家一族滅亡的悲劇

如果男性的內心深處所潛藏的「某種特質」是女性,
那麼女性的內心深處所潛藏的「某種特質」就是男性,
此一「某種特質」稱為「阿尼姆斯」。女性突然展現
驚人執行力邏輯性思考,就是來自「阿尼姆斯」
的力量。


陰暗自我就是自我的「影子」

在榮格心理學中,自我意識心理作用,與其完全相
反的作用則是「陰暗自我」,也就是「影子」。即使平
時總是行為得體成年人,在其集體潛意識之中,幼稚
孩子氣個性往往以影子的形態存在著。


大地之母與老智者

這世上存在著各種母親,有拼命養育孩子的母親,也有
一旦生活陷入困境,就帶著孩子走向絕路的母親,這就
是母親所擁有的兩種對照機能。前者具有養育的機能,
後者則是具有侵吞殺害的機能。所謂的「大地之母」
,就是表示兼具以上兩種機能的母親。假如大地之母凌
駕於意識之上,就會以海洋、森林、大地等形象呈現出
來。海洋、森林、大地不僅孕育出各種動物、植物,也
可接受各種生命的死亡,並無情地予以逐一吞噬,然後
,再孕育出嶄新的生命。假設某孩子夢見被捲入海的漩
渦之中,這意味著他被大地之母所牽制。也就是說,這
孩子可能對於大地之母抱著很高的期待?或者終將被大
地之母(單獨背負起整個家庭傳統之延續的形象)所吞噬,
以致無法得到自我認同?答案應是兩者之一。

所謂「老智者」,就是在夢中出現的老人,他予人的印
象就像是洋溢智慧的導師。在他的引導之下,人們將可
實現創造性的生活方式。


為了內心的安定,而必須帶上面具

「人格面具」並不是原型,其意義是人在日常生活中必
須隨著不同的場合,而扮演適當的角色,或是採取得宜
的行為,所以才必須戴上面具。雖然戴上面具會使人產
罪惡感,但若每個人總是直率地說出內心的想法,或
許將導致社會秩序的崩潰瓦解,甚至連本人都會失去
心的安定
。在心理療法之中,有一種是召集多位參與者
,在毫不掩飾的情況下說出自己的想法。例如「我喜歡
你」,或是「我一看到你,就覺得很討厭你」等直截了
的話,結果場面就變得非常難堪。所以,面具是人在
社會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

PS:這世上也有不帶面具的人,而這種人的作風往往是
一致性很強的。另外,也有人是戴著各式各樣面具,也
有人是隨著狀況的不同,而以不同面貌示人,然而,這
樣的人也擁有真實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nceside52 的頭像
    danceside52

    danceside52

    danceside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